2010/8/23

[隨記] 我不過是一名早餐店工讀生罷了。

1




最近莫名其妙地迷上了這個帶有強烈BL風格的動畫(漫畫處於沒有看過的狀態),
圖片就是裡面的超厲害管家(日文稱作為執事)─賽巴斯欽 (Sebastian Michaelis)。
「我不過是一名執事罷了。」就是他的決定語!(好像挺帥的阿賽巴斯欽)

作為一個熱度三分鐘的漫畫閱讀者,我也要說一句:
「我不過是一名早餐店工讀生罷了!」




進入這家早餐店工作差不多也要有20天左右了,
對我來說,在早餐店打工的最大挑戰就是要早睡早起這件事,
過著凌晨一兩點才睡的日子的生活不知不覺也早已經有7、8年的我,
要一口氣改變作息,讓自己可以在早上5:30到早餐店打卡,
開始早餐店的準備工作,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但是就像《葉問2》的洪師傅說的一樣:
「為生活我可以忍,但是侮辱中國人就不行!!」




所以我也很神奇地逐步養成了早起的習慣,即便未必有多早睡,
但是為了生活,我可以忍!於是乎從8/6以來,我幾乎都非常之早起,
大致上打卡都會在5:26~5:30左右徘迴 (不過也算是GIRIGIRI狀態啦)。
那麼所謂的早餐店的一天是怎麼一回事呢?早餐店的一天是如何開始的呢?
我一到店後的幾個主要步驟如下:

1.洗抹布,擦流理臺、櫃臺。
2.步驟同1,不過是擦桌子,椅子另外用乾淨的抹布擦,有的時候還要配合
   碧麗珠。
3.洗生菜,將之剝成適當大小後,冰起來。
4.協助泡茶工作,主要泡的茶有三種:紅、奶、綠茶,不過作法差不多,
   首先取適量紅茶葉用熱水沖泡後,靜置一陣子後用吧叉匙充分攪拌。
   再加入冰塊、水,裝滿至4000c.c.後,即完成飲料配置作業。
5.買報紙(蘋果日報!老闆喜歡壹週刊與蘋果日報)
6.開始回櫃台發呆,除非有客人上門、打電話call外帶,否則開始發呆、看電視
   看到客人上門吃早餐。

那麼呢,這些個的上述步驟,總計耗費時數約三十分鐘。
也就是說大概六點就可以直接開張營業。

身為一個工讀生,我的職責就是泡飲料、送餐,偶爾會必須接受老闆與
老闆娘的指示,學習製作三明治、或是漢堡。但大多時間都是在飲料臺上放空。
但畢竟我是一名早餐店工讀生!多多少少在放空的時候也有思考,
提出了以下對於早餐店的觀察與見解:

一、飲料是早餐店的靈魂
首先,飲料在早餐店的角色中具有莫大的地位,可以稱得上是「靈魂」的關鍵角色,
我提出以下三點理由作為立論的由來。

1.飲料在客人點完餐到坐定位之間,就已經決定了客人能否獲得愉悅的用餐經驗了!

很多人去到早餐店除了吃個漢堡三明治蛋餅蘿蔔糕雞米花薯餅之外,一定會點飲料,
而早餐店的食物通常很多是屬於重油重鹹口味的東西,要吃得清淡早上喝一碗粥就好了,
誰會跟你大費周章跑去早餐店吃呢?正因為如此,飲料的解渴程度將往往會決定這一頓的清爽感。喝的飲料要是太過奶太過膩,配上一個油滋滋雙層牛肉起司堡,想當然爾你背上的膽固醇妹妹又變得更重了。

(我真的很難不去回想起納豆那個廣告.......)

2.飲料如果不能在客人點餐後盡速送達,客人便會遺忘自己吃早餐的目的。

吃早餐配飲料喝這是非常合理的道理,有如活著呼吸需要空氣一般。雖然也有那種完全不喝飲料,乾巴巴地吃個草莓或是抹茶薄片,眼睛像死魚一般盯著店內的壹週刊,或是偶而抬頭望著電視機的新聞嘖嘖出聲後又低頭的客人存在。

但大致上飲料在早餐內的主角地位可以說是確定的了,特別是在客人點餐之後,如果沒有一杯冰涼順口的飲料(如果在冬天,可以是一杯溫暖的飲料)在他點完餐之後送達桌前,輕輕地提醒一聲「客人您的○○○好囉」,客人將會持續陷入發呆的無限迴圈,直到發現自己點的東西都沒來的時候,非常不悅地臭張臉繼續等待,但這就打壞了一整天的好心情了。

因此,飲料的存在是在提醒客人「您來吃早餐,您來享受一天的充電時光」。

3.如果不需要製作飲料供客人飲用,其實也就沒有聘請工讀生的必要(無誤)。

正確!絕對正確!如果今天不是因為欠缺往返於做飲料送飲料、以及送餐的工讀生,
早餐店光是老闆與老闆娘兩個人作就好了。對於我這個經濟上有即刻困難的人而言,也就沒有機會在這邊跟各位分享我的工作心得了!

我之前住處附近的一家早餐店正是如此,總是老闆與他的快樂夥伴兩位大嬸溫吞吞地做早餐,仿佛進到那家店裡面的時光會停滯下來,然後當你發現拿到早餐外帶,準備去公司上班時─

幹,已經遲到了。


所以說,步調慢的早餐店還真是可以媲美七龍珠裡面的精神時光屋呢!



你就會知道,一位能迅速泡好飲料,在你點完餐後盡速送給你的工讀生,有多重要了。
雖然他一天可能賣超過30杯飲料,統計起來至少也有450的收益,不過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
有產階級剝削無產階級的勞動者的世代中,倒茶給你的工讀生每小時還是只有他媽的95元
新台幣。

請您下次吃早餐時,看到了工讀生辛勤遞茶給您時,就算他不是身材姣好深V誘惑性感可人
的甜美小尤物,也請不要吝嗇給他一個笑臉吧!

話又說回來了,如果是身材姣好深V誘惑性感可人的甜美小尤物,早就投身光明面或黑暗面
的娛樂傳播產業公司了(雖然我感覺這兩者其實沒有甚麼差別,聽說在韓國更是如此),
誰會跟你在早餐店點頭哈腰說早,低頭洗盤子洗到老?

答案是只有猴子才會這樣做。

1 意見:

盼 提到...

貓猴辛苦了,如果沒有你在那家早餐店我是不會去吃早餐的喔!

 
Design by ThemeShift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