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4

中秋夜奈丸中毒事件與23隻蝦子的慘劇。

1




首先來個圖解:左邊會透光的是「真正」的樟腦丸,右邊的是「奈丸」,
是一種化學製成品,要是長時間處於奈丸揮發的密閉空間中,
會產生奈丸中毒的症狀,這次我正是奈丸中毒的受害者。





事情發生在上周回家的時候,一回家發現房間裡面多了一股刺鼻的氣味,
我還記得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大概是國小左右吧,我的奶奶為了要避免
家中的衣物被衣魚侵襲,買了一大包奈丸放在衣櫥裡面,
還有其他像是梳妝台的桌腳底下等地方放了這些東西,
這些白色小丸子放在空氣中沒多久就會開始揮發,
過了一陣子就越變越小,直到整個消失看不見為止。


一直到我年紀稍長之前,奶奶時常都在使用這樣的東西,
整個家裡面瀰漫著奈丸的刺鼻氣味。

但因為是從小就聞到長大的東西,照理來說應該不會特別感到不舒服,
又或者即便是不舒服,也早就因為長時間的嗅覺疲勞而沒有感覺了。
但在我考上大學那一年奶奶過世了──
據說是為了整理我考完大學後準備要丟掉的那些參考書跟講義還有課本,


就這樣子過勞引起心臟麻痺,從此與世長辭。

於是在那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再也沒聞到過奈丸揮發之後散出的氣味。


※ ※ ※

時間回到上周回家時,發現家裡又再度瀰漫著那股早已消失的令人懷念的氣味。
雖然記憶裡是著著實實地清楚這是甚麼東西,但是身體早就無法適應
空氣中漫著的奈丸味,開始不住地感到有些暈眩。
鼻子找不到任何一點新鮮空氣可以呼吸,空氣中的奈丸昇華成了分子,
不斷地隨我因暈眩而紊亂的呼吸持續地灌進我的鼻腔,
彷彿入侵了我腦中的每一片額葉上的腦細胞,
讓我感到有如快要在奈丸海裡溺斃而死的感覺。

由於產生了這樣的不適感,
上周就已經跟媽媽講過拜託不要在家裡放這些有的沒有的。
但想不到今晚的中秋夜回家吃飯時一推開門後,
迎面而來的還是熟悉但惱人的奈丸味。

「這樣子我真的會不舒服啦,我要回自己住的地方」
就這樣忍耐至晚餐結束後,我開始頭暈目眩地拾起還沒解開的行李,
跟爸媽說真的不太舒服要回去了。

『你媽是不太愛吃蝦子的,你乾脆把這些草蝦帶回去吃好了』

爸爸用夾鍊袋裝了一袋用事先處理過的草蝦,裡面有著濃濃的大蒜味,
我非常慶幸在充滿奈丸揮發氣味的房間中,我居然還能分辨大蒜跟奈丸的味道。

『這麼晚了還是硬要騎車回去,把所有的奈丸一口氣找出來清掉也不行嗎?』

「我是真的受不了了才打算這樣啊...」

最後折騰了一個多小時回到自己住處後,為了怕蝦子腐敗只好一口氣煮了
那一袋處理過的將近20多隻的蝦子,用水簡單燙開之後盛在碗裡,
滿滿的一碗,紅通通的都是蝦子,居住的房間煞時有著熟蝦的味道。
為了怕浪費食物的我一口氣把這20多隻蝦子都給嗑光了,
鼻腔與口腔裡面頓時感覺到一股詭異:像是一群熟蝦在奈丸的大海裡面游泳,

我一邊頭暈地一邊吃完這些蝦子後,頭居然愈發地痛了,
眼前一片暈眩、倏忽地一黑,有如身體的總電源被關掉一般,癱軟後倒下。



這真是我最難忘的中秋節夜晚.......

1 意見:

匿名 提到...

你有蠶豆症吧

 
Design by ThemeShift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Best Web Hosting